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通知公告 加入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4:05 来源:  访问量: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学生了解大学生活、完成从中学到大学转变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明确专业方向、科学规划未来、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加强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为增强入学教育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新生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切实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特制定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帮助2018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实现成长成才目标。

二、工作原则

(一)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新生入学教育依托学院结合专业和学生特点开展,注重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学校和学院开展集中教育活动。鼓励新生以班级和团支部为单位,结合自身需求,组织开展教育活动。

(二)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

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多、任务重,要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有计划、分阶段循序推进,确保育人效果。

(三)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充分发挥教师和高年级优秀学生的引领作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切实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形成与家长联系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学校与家庭的教育合力。

(四)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

新生一入学,会在生活、学习、情感、心理等诸多方面产生不适应。各学院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应将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拉近与新生的距离,为他们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关怀以情感人、通过教育以理服人。

(五)思想引领与解决问题相结合

新生入校后,部分同学可能会产生对录取专业或住宿条件不够满意、对学校的管理方式不够认同、对大学生活缺乏规划等问题,还有的同学会认为考上大学就“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容易产生理想信念模糊、学习放松懈怠等状况。因此,学院要加强教育引导,及时关注、发现和解决新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中产生的问题,切实保证在新生入学伊始就把好正确方向。

三、时间安排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自9月初开始,至学期末结束,分阶段、分专题进行,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和10个专题:即“适应大学”阶段(9月)、“融入大学”阶段(10月)和“规划大学”阶段(11月至学期结束)。

四、教育内容

(一)“适应大学”阶段

专题1.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首要内容。各学院要结合近期发生和社会关注的学生溺水身亡、火灾、新生被骗学费后离世、传销、“校园贷”大学生自杀和失联事件等典型案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

主要教育内容:

(1)“三反”:反邪教、反传销、反金融诈骗,开展全校新生金融风险防范知识讲座

(2)“八防”:防人身侵害、防自然灾害、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中毒、防骗、防盗、防火

(3)网络安全教育和知识竞赛

专题2.爱校荣校教育

组织新生开展校史、校风、校训等方面的学习活动,通过参观校史馆、集中学习、游览参观等方式,了解学校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远景,了解学校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感受学校的优良校风和学风,调动新生融入学校的内在积极性,激发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培养新生的爱校荣校意识,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主要教育内容:

(1)苏州科技大学校风、校训、校歌

(2)参观校史馆、游览学校校园

(3)新生家长见面会、新生开学典礼等

专题3.入学适应教育

入学适应教育主要包括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等诸多方面。要通过入学适应教育,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及周边的主要生活服务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尽快融入大学生活;让新生感受和了解大学的生活与学习特点、学习方式,完成从“理想中的大学”到“现实中的大学”的转变;关心关注边远地区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了解学校和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要做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选好配强班团干部等一批学生骨干,推进班团一体化,使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带领同学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班集体。

主要教育内容:

(1)《2018新生学习生活指南》

(2)开展主题活动,教育学生励志成才,养成会学习、善学习、勤学习的良好习惯

(3)开展主题活动,增进新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引导学生尽快融入并学会在集体中生活

(二)“融入大学”阶段

专题4.理想信念教育

加强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心入脑,结合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教育学生坚定信念,爱我中华,发愤图强。要通过军训增强学生国防使命意识、知晓爱国强军的重要意义,培养新生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敢于吃苦的意志品质和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要认真组织新生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2日),鼓舞和激励大学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主要教育内容:

(1)实施精品课程项目,纳入辅导员形势政策宣讲计划

(2)开展秋季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工作

(3)开展“我的中国梦”、“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加强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学生坚定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共圆中国梦

专题5.党团知识教育

在新生团员中深入开展“学理论知团情”学习活动,组织“新生团员第一课”教育活动,确保每一名团员至少听一次团课、学一遍团章、过一次民主生活,通过新生团课教育和专题学习,进一步激发新生团员意识,增强团员自豪感,引导新生团员更好地发挥榜样作用。围绕大学生为什么入党,怎样入党,做了讲解,帮助新生了解党的基础知识与入党基本流程,鼓励新生踊跃递交入党申请书,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为学院本科生党建做了基础性准备工作。

(1)实施精品课程项目,纳入辅导员形势政策宣讲计划

(2)党团知识竞赛、相关内容党课等

专题6. 法纪法规教育

要面向全体新生积极开展国家法律法规与校规校纪教育、文明诚信教育、人际交往与礼仪教育等活动,让新生全面了解国家、学校有关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学生养成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努力做到“文明生活,健康成才”。要重点加强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宗教政策教育,自觉抵制各种敌对势力渗透、民族分裂、非法传教(包括邪教组织)、传销等活动。要坚决依法依规处理盗窃财物、酗酒滋事、打架斗殴、考试作弊等各种违纪行为,确保校园正常的生活和教学秩序。

主要教育内容:

(1)实施精品课程项目,纳入辅导员形势政策宣讲计划

(2)新版《学生手册》学习

(3)开展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示等活动。

专题7.专业认知教育

各学院要根据自身实际,安排院长、名师与学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发展现状、学院师资情况、实验设备配置,如何掌握学习方法、如何培养本专业能力等。要结合“新生奖学金”评选活动,树立优秀新生典型,发挥激励示范作用,带动、培育优良学风形成。通过专业教育,帮助新生对所学专业有感性认识,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培养他们的专业意识和思维能力,促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动力。

主要教育内容:

(1)“院长与新生面对面”交流会、专业教育报告会、学术报告等

(2)各专业培养方案及校内选课培训

(3)往届优秀毕业生展示、“老带新”学习经验交流活动等

专题8.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对新生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崭新的学习和人际关系,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各学院可以通过测评、谈话等形式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认真做好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建立新生心理档案。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新生的心理状况,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要帮助新生客观、理性的评价自我,培养新生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做好自我心理调适,顺利通过心理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

主要教育内容:

(1)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2)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心理普测,对问题学生进行建档、约谈、辅导

(3)开展心理健康电影展播等主题活动。

(三)“规划大学”阶段

专题9.学业规划教育

各学院要引导新生制定个人学习的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用目标导学,不断明确学业发展方向,不断强化学生学习动力,使学生为实现奋斗目标而发奋学习。要教育学生坚持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要以考试、考级、考研等手段为抓手,认真落实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要通过大学生读书修身工程,倡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综合素质和文化涵养。

教育内容:

(1)“我和我的大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班会、演讲等

(2)各学院自主开展的学业规划教育

专题10.发展规划教育

各学院要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原则积极引导新生在保证专业学习的前提下,结合个人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积极、适度参加专业辅修、学生组织、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第二课堂教育活动,丰富新生的大学生活,提升新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育内容:

(1)《苏州科技大学本科生综合测评及奖学金评定办法》

(2)学校、学院、班级组织的各类第二课堂主题活动等

(3)学生会(学生社团)纳新、迎新(元旦)晚会等活动

(4)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就业与创业指导专题讲座等

(5)优秀学生、校友报告会或展示活动等

六、工作要求

(一)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入校后的重要课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拟定入学教育计划,发动和整合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等力量,实现齐抓共管的教育局面。要组织全体新生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和宿舍,了解新生所思、所想、所需、所虑,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特点,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

(二)各学院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结合本学期辅导员形势政策宣讲计划安排,分理想信念教育、党团知识教育、法纪法规教育等3个专题,设立新生入学教育精品课程项目。招募和推荐辅导员讲师由学生工作处思政科和各学院学工组长分头协作,相关工作另行通知。

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18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