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 苏科大学工战线在行动

通知公告 加入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0:09 来源:  访问量:

学工战线,是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一支队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整个学工战线进入“战时状态”, 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我校全体学工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生工作首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多措并举,强化落实,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学工部在行动

_

01

迅速响应,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

疫情发生后,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学生处发布《众志成城抗疫情丨致苏州科技大学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学生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疫情信息的统计员、学生心理的疏导员、疫情舆论的宣传员,将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里。

众志成城抗疫情丨致苏州科技大学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

学生处根据学校疫情发展,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对寒假期间和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细化。第一时间转发通告学校防控政策与管理办法,告知全体学生高度重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严禁提前返校,理性对待疫情,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关注:苏州科技大学抗击疫情专题网已上线!

众志成城抗疫情 万众一心克时艰:

苏州科技大学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02

全面摸排,精准施策,守护学生平安

_做好留校学生服务

成立“抗击疫情”寒假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发挥团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选举临时团支部书记,组织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以线上为主要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变“停课期”为“充电期”。

为留校学生送上水果、食品等慰问品,给学生送去温暖。建立留校学生微信群,辅导员每天与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我校成立“抗击疫情”寒假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

_全面摸排学生情况

全体辅导员每天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全覆盖无遗漏地摸排学生及家人健康状况、假期行程、自我防控意识、防控要求知晓情况、心理健康状况、诉求困惑等。

__

__加强防疫知识宣传

学生处、各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平台,通过设立疫情防控专栏、发送防疫知识、转发官方权威提醒等形式,帮助学生掌握科学防疫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03

把握时机,精心设计,创新思政工作

_引导担当社会责任

组织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加油中国”主题作品征集,动员全校学生创作文稿、短视频、艺术创造、歌曲等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致敬最美“逆行者”,向社会传递苏科大学子正能量。

辅导员与全校学生一起,在全国各地录制祝福视频,传达对疫区学生的问候与祝福,并且一一联系目前仍在疫区的学生,了解疫区同学生活状况。推出《辅导员说》栏目,通过说疫情防控、谈青年责任、谈家庭关系,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加油中国”主题作品征集

抗击疫情丨苏科大学子在四海八荒为武汉加油

战“疫”丨我是苏科大学子,此刻我在湖北武汉……

战“疫”:我们在一起丨同学们,辅导员们和你们一起战斗

_开展心理支持服务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了防疫心理支持热线,以电话和邮件咨询的方式为全校师生提供线上心理支持,并通过新媒体发布获得心理支持的专业渠道,如何识别和接纳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积极行动、采取措施做好自我调适的心理支持指南。

做好心理防疫,共候春暖花开

_开通应急资助绿色通道

学校启动疫情临时困难应急资助工作,全校所有全日制本科生与研究生,如果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冠肺炎导致临时生活困难的,学校将根据学生困难情况,给于困难补助,为学生送去温暖。

抗击疫情丨苏州科技大学应急资助绿色通道开通

疫情防控,各学院在行动

_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立了“事前预防、事发应对、善后管理”三级防控机制。

在各个班级群普及新冠肺炎知识,提高学生们的防疫意识,对全院学生逐一进行摸排,详细填写去向统计表,精准掌握学生动向,对于滞留、到访过重点疫情防控地区、与重点疫情防控地区人员或确诊病例有接触史的学生,打一通电话,发一条QQ消息是每日的“必做功课”。

运用网格化应对模式,迅速动员党员、班干、学生会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持要求学生骨干每日打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提醒学生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弘扬正能量,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为爱前行”线上作品征集活动,做到“停课不停学”,以手绘等轻松活泼的形式,督促学生在家不忘学习,积极锻炼,撰写“战疫日志”,共克时艰。

_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学院全体学工进入24小时网络办公状态,第一时间接收落实省市校各级工作安排,各项数据精准摸排。形成了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切实实现疫情工作开展一对一、全覆盖的目标。

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传播防疫相关的小常识以及在抗疫过程中感人的事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对待疫情的心态。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舆论宣传工作,通过各类信息渠道树立正确舆论导向,针对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发声,更新辟谣。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参与抗疫募捐,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助力,环境学子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走进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土木工程学院

全院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运用各类网络渠道——学生专业QQ群、班长群、院校微信公众号,实时与全体学生保持联系,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以班委为抓手,确保所有疫情相关通知下达到每一位同学,为了防止有漏报,我们要求重要通知每位同学都要回复收到且由班长统计,有未回复的同学由辅导员联系,确保不出现遗漏。

在工作前期,做好学生地点定位收集,关注健康情况,并对于湖北等重点疫区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和人文关怀。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并保持跟踪联系。在保障信息收集的及时性和信息通知传达有效性的同时,通过我院公众号普及防控小知识号召全体学生响应号召,做好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引导学生用自身行动支持抗疫行动。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院党委指示,辅导员对全院学生逐个进行排查,掌握每个同学的情况,对在疫区和接触过疫区的同学每天电话实时跟踪了解。高年级班级成立以班长、团支书和学生分别负责的5-6个小组,每天上报班级每位同学的情况;低年级每个班级建立表单云文档,各个宿舍舍长作为负责人,辅导员通过表单云文档了解每个同学状况。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微信、QQ群、学院微信公众号将教育厅、学校的最新消息和各种辟谣信息第一时间发送给每位同学,积极传播正能量。部分学生党员还通过原创诗歌为自己、为家人、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普通工作者,献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

__

商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战斗。商学院学工战线积极行动起来,辅导员工作“不掉线”。每一天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采取“人盯人”措施,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一对一、点对点进行排查,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隔离观察等信息,形成动态信息库,每日进行疫情相关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

特色导师班利用网络开展“线上”辅导,指导学生开展学业和科研。学院还积极开展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

团委举办“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系列活动,征集抗击疫情主题作文、艺术作品等,弘扬积极向上的主旋律,展现青年责任担当。疫情期间,商学院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优势,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在学院公众号平台推送就业资讯,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网上求职找工作。

___

文学院

自疫情出现以来,文学院所有辅导员时刻保持“工作在线”,制作文学院学生每日疫情信息统计表,认真摸排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劝导留校的学生及时离校,并确保学生不提前返校。

持续为毕业生提供招聘、面试等信息,指导学生参加省招就中心举办的春季网络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及时在学生群中公布自我心理调适、心理疏导的指南,对于个别难以自我调节的,进行单个语音心理疏导工作。

开展“党员担使命,战胜疫情有信心”主题党日活动,倡议学生党员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发动党员为疫情重灾区进行捐款。

___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工组在上级抗疫领导小组的指挥带领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抓细抓实,担当作为。

面对疫情,守土担责,学工组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和密切联系学生优势,为学生做好形势解读、政策宣传和防疫指导等工作,每一位辅导员全天侯待命,时刻关注防疫工作进展。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班级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协助辅导员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面对疫情,守土尽责,学工组对防疫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工作。利用在线文档收集学生离校路线去向信息,快速掌握学生动向,高效准确完成统计任务。针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学生潜在的情绪问题,学工组及时传达上级通知指令,做好情绪安抚工作,为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一,疫情防控,我们有创新举措

迅速成立一支队伍,研究生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小组,每名党员对接3名同学各建一个微信群每天进行汇报,党员汇总支部上报学院。本科生班长牵头,班级学生干部每人对接5名同学各建一个微信群每天进行汇报,班长汇总上报学院。湖北籍学生微信群直接由辅导员负责,每天汇报个人情况,以上措施极大提高了学院防控排查的工作效率。

第二,疫情防控,我们有严格要求

组织班级同学学习国家疫情防控文件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早晚9点进行个人情况汇报,实现班级学生全覆盖,力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跟踪落实。

第三,疫情防控,我们有真情服务

得知17哲学研究生张亚南同学假期与父母一起在武汉打工所租住小区被全部隔离,生活困难,学院班子高度重视,主动联系该生并提供帮助解决困难。

___

教育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教育学院开展了“五大主题”防疫行动。

1、情况日日更。

每日统计、更新学生放假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出行、心理以生活动态,了解学生需求,帮助解决问题。

2、疫政早知道。

通过QQ、微信等线上媒体及时通报最新国家、地区和学校防控疫情的政策信息、国家抗疫行动等,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学生信心。

3、防疫小常识。

通过班级群介绍病毒小知识、防疫常识(口罩、病情识别、家人护理等),要求大家做好防护工作。

4、心理小课堂。

组织学生学习心理援助、心理危机干预知识以及国家有关心理危机干预的文件与工作要点,培养学生专业意识和能力。将学习成果录制成“心理小课堂”视频,用以帮助调节自我情绪,安抚家人情绪,调节家庭生活。

5、抗疫小故事

搜集同学们抗击疫情的故事,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增强同学们抗击疫情的信心。

数理学院

数理学院在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期间对全员学生展开排查,切实掌握好学生留校、家庭居住(含现居住地)、身体状况,辅导员每天联系掌握学生动态,针对在湖北老家、途径湖北等相关同学建立qq群,实行每天报平安。

18级辅导员在假期期间布置作业--制作班级视频,祝福2020,同学们展示出对此次抗击疫情的乐观状态。

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

化生材料学院于1月23日武汉封城之日起正式启动学院全体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构建“社会—学校—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家庭”六方协作的统一战线,以不分昼夜、激情饱满的“战斗模式”完成“1+3项”非常时期专题工作。

1就是一个中心工作,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尤其重点关心身处湖北、浙江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和留校学生。当知道武汉封城的消息,我院辅导员们就开始心系身在湖北的31位学生和刚从武汉回到苏州的1位学生。全面掌握学院1500多本科生、研究生每一位的寒假具体行程信息,对于各类特殊学生逐一关心、问候。学校、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形成疫情科学指导、校方安排传达、各类数据准确上报的工作体系。

3是非常时期3个常规工作,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类线上平台开展爱国主义专题教育、科学防范及健康知识普及和低年级学风建设活动、高年级的就业指导与服务。

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学工人员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及时成立了艺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及时、认真地统计排查我院返回疫区或滞留疫区的学生,第一时间采取了“人盯人”的管理体系,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的所在地、健康状况,尤其是主动联系湖北地区、浙江地区学生的情况,并根据我院重点疫区生源多的现状,成立了各个年级的“重点疫区学生QQ群”,能够及时传递学校的重要信息、送达学院的关心关爱,及时有条理的安排开展相关工作。

特别是,通过我院学子的专业视角和致力于社会关爱的艺术语言,充分发挥学生们在绘画、书法、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设计作品,作品通过线上主题展的形式在学院官方微信展出。

同学们通过居家期间的创作,将疫情防控宣传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展现,既传递科学防护知识,又为早日战胜疫情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彰显了学生们在疫情面前展现的专业特色和社会担当。

___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党员的作用,建立了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通讯网络,及时上传下达各类通知、信息,了解和更新学生动态。采取“人盯人”措施,详细摸排了全体学生1月1日至今的行程、接触史等。重点排查湖北、浙江旅居史学生的信息,并上报学校。

我院辅导员已在各年级学生群进行疫情防护宣传引导,并多次转发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发布的各项通知和倡议书。

加强学生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教育,提醒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加强对各班级班干部的思想引导和责任意识,要求班干部准确统计报送数据,加强各班级学生自身防护措施。

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的推文,对全院学生进行线上宣传。我院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社会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逐一摸排全院学生寒假动向,包括所乘车次、乘车时间、停经时间等具体信息。为了确保学校各项指令每位同学周知、每日每位学生的身体情况辅导员悉知,学院在各班进行了网格化管理,以地区为单位,党员、积极分子和主要学生干部,每人负责一个到两个地区。

音师16级分为7个小组,6名党员和1名班长每人负责1组,1组6-9名同学,以最快的速度下达学校各项防疫指令,清楚掌握每一位同学的最新动态。同时学院将重点人群建群,如湖北学生群、在苏学生日报群等,第一时间掌握重点学生的情况。

此外,学院要求同学们防疫期间不忘学习,每日练声、刻苦练琴。18级研究生徐木之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演唱歌曲《最美逆行者》登上了“学习强国”,用歌声为困难时期的人们加油鼓劲!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防疫工作,积极开展多项工作。

注重思想引领,教育学生做好疫情防控。自1月23日起,利用多种平台将各级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科学防护知识传达到每一位学生,教育学生不传谣不信谣,提高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

注重排查预防,扎实开展学生疫情摸排监测。家校联动,对本科、研究生以及延长生群体开展逐一摸排,掌握其寒假行程动向、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加强重点人群的跟踪与监测。辅导员对学生时时关心、天天联系。

注重居家引导,开展多样活动丰富学生“宅生活”。引导学生安心“宅”家,公众号推出“寒假特刊”系列,多角度营造健康寒假生活;成立各类“学习战役组”,坚持每日打卡,确保“宅”家学习不放松;开展线上春季招聘会,为毕业班学生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号召青年学子录制加油视频,为武汉加油鼓劲儿!

___

国际教育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国际教育学院的辅导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及时关注、转发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对于要求进行的数据统计,快速、详尽的进行摸排,掌握学生寒假详细去向这一第一手资料,并要求学生后续持续进行更新,准确掌握每一位同学的行踪,必要时借助家长的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做到“绝对掌控无死角”。

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号召学生干部发起“科普防疫常识,澄清网络谣言”活动,在自己的朋友圈、亲朋好友的微信群等网络阵地,传播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做到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不信谣、不传谣,帮助亲戚朋友澄清网络谣言,传播防疫正能量。

开展“致敬英雄,歌颂坚强中国”活动,用美文、美字向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战斗英雄致敬,表达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____

THE

END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一致、攻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学工力量。

疫情防控,学工队伍在行动!

春暖花开,如约相聚苏科大!

图片来源:学生处、各学工组

排版编辑:翟一鸣

审核:司音 彭玲玲 郑艺

指导老师: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