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工作职责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是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的职能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负责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组织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

2.协同相关部门,牵头开展全校学风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学风建设的监督和检查。

3.负责学生奖励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各类奖学金评审。

4.负责学生危机事件的处理和违纪学生处分与教育工作。

5.负责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专转本”等学生招生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6.负责全校各类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协同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7.精准开展全校学生资助工作,积极开展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

8.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扎实开展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工作。

9.负责辅导员培训、考评工作,做好辅导员日常管理,加强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

10.负责全校学生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协调和指导学院学生工作,牵头负责全校学生工作的评估考核。

11.负责学生基础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

12.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