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崇尚道德,恪守诚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通知公告 加入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5:13 来源:  访问量:

关于开展2018年“崇尚道德,恪守诚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助中心[2018] 15号)》文件精神,每年5月份集中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我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根据我校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通过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学生提高诚信意识,培育诚信品质,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

二、活动主题

“立行于诚,立诚立德”

三、活动时间

5月7日—5月30日

四、活动对象

在校大学生(特别鼓励受资助、贷款的学生参与)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崇尚道德,恪守诚信”主题T恤图案设计比赛,由建筑学院承办,见附件。

(二)开展“崇尚道德,恪守诚信”主题演讲比赛,由公管学院承办,见附件。

(三)组织贷款学生观看《生源地贷款诚信还款》及《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教育宣传片、召开贷款学生座谈会,观看学生工作处网站中的教育宣传片,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个人征信知识的宣传与教育活动;召开贷款毕业生座谈会,从各方面引导增强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到还款责任、义务和程序,明白违约产生的严重后果。

(四)2018届贷款毕业生5月25日前在“国开行生源地贷款管理系统”中完成国开行网上个人贷款信息确认工作,如果提前还款则不需要再做毕业确认。

(五)各学院也可结合当前生源地贷款工作,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结合校园文化建议,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学生自觉主动参与,同时加强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的宣传,普及征信和金融等知识,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

六、活动要求

各学院开展活动结束后,以工作案例的形式报送总结材料。总结材料包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本学院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内容、具体时间、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1500字。照片、视频的报送格式:照片以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以MP4格式,时长为3分钟左右,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总结材料请于6月5日前通过奥蓝系统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赖志华。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4月25日

附件一:“崇尚道德,恪守诚信”诚信教育主题T恤图案设计比赛

一、活动主题

崇尚道德,恪守诚信

二、活动目的

围绕诚信这一中华传统美德,设计T恤,通过设计诚信主题T恤让学生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弘扬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格,不断促进诚实守信行为的持续不断发展。

三、活动组织

主办: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四、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

五、活动内容

以学院为单位,以“诚信”为主题设计T恤,于指定时间上交承办学院。T恤设计图案内容要求围绕诚信这一主题进行设计,格式新颖且内容积极向上,通过原创艺术,融合各种色彩与其他元素,设计的作品能够达到教育学生诚实守信的效果。参赛作品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达成设计,可手绘在体恤上,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设计最后打印在T恤上,但是必须保证是原创,严禁抄袭,否则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六、活动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5月7日—23日

前期宣传材料领取: 5月7日各学院到学生工作处领取5件T恤

作品制作时间:5月7日—13日T恤设计时间

作品提交时间:5月14日前

作品收集及初评时间:5月14日—15日收集作品,并进行初选

网络评选时间及展示:5月15日—20日初选的作品拍照并命名上传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

获奖人员表彰:5月23日 下午1:30 环境学院报告厅

七、比赛要求

1、围绕诚信这一主题进行T恤设计,所有作品要求格式新颖,思想健康,内容积极向上,不可脱离主题,不可抄袭。

2、各学院分发5件T恤,可由各学院筛选优秀设计印于T恤上,各学院只需向承办学院提交5件作品,提交时需附带设计理念说明,提交时以照片的形式提交并命名文件学院,专业班级,姓名,联系方式。要求原创,手绘或者打印,设计理念可图文并茂,清晰的说明自己设计作品的灵感主旨方式。

3、各学院在提交本学院作品的同时附带一份参与人员名单及海选照片,海选照片需附带参选作品照片,评选照片。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10个,学院优秀组织奖5名。

九、评选标准

1、作品紧密围绕诚信主题,积极向上;

2、作品具有独创性和艺术性,美观大方;

3、作品由选手精心设计制作,不弄虚作假;

4、根据各学院参赛情况,参赛人数和作品超过30份的学院直接提名优秀组织奖。如有多个学院(超过5个)作品超过30份,则按数量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前五为优秀组织奖。

附件二:“崇尚道德,恪守诚信”诚信演讲比赛

一、演讲主题

以诚信为主题进行演讲

二、演讲时间与地点

5月23日(周三)下午1:30 环境学院报告厅

三、参赛和观看对象

每个学院推荐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现场演讲(特别鼓励受资助、贷款的学生参与),另外每个学院(江枫、天平校区不作要求)派10名家庭经济困难现场观看,并参与现场投票。

四、演讲内容要求

紧密结合个人学习与生活实际;联系国家资助政策、诚信为人、诚信做事、诚信考试等,突出诚信的作用。讲稿内容必须是自己的真情实感,切忌网上抄袭。演讲时间为4~6分钟。

五、活动内容及要求

1.参赛要求:

(1)学院演讲者推荐:请各二级学院于5月15号前把推荐参加演讲比赛的学生:姓名、专业班级、联系电话、个人照片(现场投票用)、个人介绍(100字以内)发到邮箱630113724@qq.com。

(2)演讲必须脱稿,演讲过程中要求选手语言流畅、演讲技巧娴熟,具有较强的感染力。选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演讲过程中播放一些背景音乐、可借助多媒体设备。

(3)时间限制:每位选手的演讲时间限时4-6分钟。

(4)参赛选手仪表大方,着装整齐,发音清晰,声音富有表现力,可加部分动作,达到一定表演效果。

2.参赛规则:

各学院参赛选手依次抽取参赛序号,按抽签序号进行比赛。

3.评分标准

主要从演讲内容、演讲技巧、演讲效果、仪表形象四部分对演讲选手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其中评委打分占70%,现场投票占30%。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 三等奖5名和优秀奖4名、优秀组织奖2名、优秀指导教师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