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班团主题活动的通知

思想引领 加入时间:2022年11月02日 14:08 来源: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勇担时代责任使命,现就本学期班团主题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题活动内容

   1.第10-11周主题:清朗网络环境、共建网络文明。旨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网络文明意识,营造健康文明、向上向善的网络环境。各班可结合商学院倪焕杰老师主讲的“规范网络行为,牢记心有所止”教学视频,采用案例分享、讨论、制定班级文明上网公约等方式开展活动。

   2.第12-13周主题:关注心理健康、共谱青春华章。普及秋冬季心理健康保健基本常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关心关爱身边的同学伙伴,走出心理问题困扰,共同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可围绕电子与工程学院孙铭老师教学视频课《秋天的第一杯心灵奶茶》开展活动。

   3.第14-15周主题:求真求实求是、慎独慎微慎行。教育引导学生追求真理、崇尚科学,通过扎实刻苦的学习,不断积累知识、锤炼本领;克服侥幸心理和过关思想,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学术规范。结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冯哲老师的教学视频,对照近年来学校考试处分方面的警示案例,学习《学生手册》中关于考试纪律、学术规范方面的相关规定。

   二、工作要求

   1.全体学生均应参加主题活动,因故不能参加的,应在一周内以书面发言或学习心得等形式完成相应的主题学习;

   2.主题活动一般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不组织大规模的群体活动;

   3.按照主题活动的内容,把握方向目标、抓住学习重点、充实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形成学习成果、力求取得实效;

   4.切实做好组织指导工作,任务落实到人,辅导员、班主任要事先审核把关各班的主题活动方案,在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牢牢把握方向节奏,做好主题活动的点评总结和评比推优等工作。

   5.做好班团活动的材料总结归档和宣传报道。各学院在活动结束后要适时开展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并妥善保存相关资料。对于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主题活动,可以在奥蓝系统、学院官网、学院公众号、校园网等媒体上广泛报道、选树典型示范,让更多的班级和学生得到学习和借鉴。

   三个主题活动教学视频在学工办主任QQ群共享文件下载。

学生工作处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