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诚信立身,资助育人2021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通知公告 加入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6:41 来源:  访问量:

      关于开展诚信立身资助育人

2021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助函〔2021〕5号)要求,今年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基础上,继续在我校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借款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主题

 “诚信立身,资助育人”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7日~6月20日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特别鼓励受助、贷款的学生参与)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励志青春梦,感恩新时代”微影视创作大赛,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学院承办,具体见附件一。

(二)开展“以诚为本,立德修身”资助诚信教育知识竞赛,由文学院承办,具体见附件二。

(三)开展“诚为衣兮信为裳”诚信主题诗歌创作比赛,由教育学院承办,具体见附件三。

(四)学院进一步加强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宣传,普及征信和金融知识,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

 1、学院以贷款毕业生的还款确认工作和毕业离校工作为契机,组织贷款毕业生进行诚信教育,强化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

 2、创新工作形式,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介的基础上,引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等电子载体,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五)各学院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有效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六、报送时间及方式

(一)校级活动需报送的材料详见相关附件通知。

(二)各学院于6月20日前以工作案例的形式报送本次活动的总结材料。总结材料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本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内容、具体时间、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不超过1000字。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5月17日    


附件:

 关于开展“诚信立身,资助育人”2021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发学院0517.docx